close

十二夜

昨天去看十二夜紀錄片,描述狗狗們在收容所的故事。

在外流浪或被棄養的狗兒,被清潔隊載到收容所後,只有十二天的期限可以被領養,否則執行安樂死。

狗狗們在各個地方流浪被捕抓,或是被主人選擇棄養,尤其家狗懷孕所生的大量小狗,主人都可以免刑罰請清潔隊送到收容所。

而在收容所的日子,狗兒經歷了生老病死,每天都有許多狗兒,不論大狗或小狗,生病或死亡,

在只有十二天就要被安樂死的命運裡,生病是不值得被治療的,死亡就像是唯一的出路。

當然也可以看到,狗狗們就像人類一樣,會有情感甚至情慾(電影收錄的部分讓我有點不舒服),狗兒們有相戶注視也有互相扶持,

雖然少大了野性本能的鬥爭,但更少不了那偉大的母愛。

每當週末到來,許多願意領養狗兒的人們,會到收容所來領養契合的狗兒,但可愛的小狗總是被人們注視的,

老狗們只能在渺茫的希望裡,希望有人願意領養他們,帶領他們離開死亡邊緣。

但被領養不一定是幸福的,就像機會和命運,有些沒有良心的人,是為了其他的利益而來領養,什麼利益我們不得而知,只能祝福那些狗狗。

不過好的還是大多數的,許多狗而被領養之後,受到了人類的愛,不只健康了,也更活撥快樂了,

再對比收容所那髒亂充滿病菌更滿不著生離死別的恐懼下,主人的家是如此的溫暖。

本片的合作人隋棠也領養了一隻片裡,乏人問津的老狗狗"老兄"。

 

狗就像人類一樣,是地球上的生物,是我們的一份子也有愛和情感,養狗是一份責任,只是常常被我們漠視。

養了狗就像生了小孩一樣,不是隨意就可以棄養,狗的生育也是主人的責任,不該任其生育再將無辜的小狗棄養。

筆者也很喜歡小狗,再顧慮到自己生活緊湊,無法細心的對待狗兒,暫時還不敢隨意領養。

不過畢業後,若有機會養狗或是領養,一定要記得給牠溫暖的家,愛護他們就像家人一樣。

 

然而

arrow
arrow

    mic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